{{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我省出台汉麻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 到2020年打造成国内最大汉麻产业基地

【字体: 】   打印   分享

汉麻产业已被列为我省新增长领域的培育对象,对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实现“农头工尾”将发挥重要作用。为充分发挥我省适宜汉麻种植的气候优势,加快推进我省汉麻产业链集聚和融合发展,日前,《黑龙江省汉麻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出台。

《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是依托我省汉麻种植资源和科研技术力量,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加快挖掘和培育汉麻产业新经济增长点,到2020年,将我省打造成国内甚至全球最大的汉麻产业基地,力争形成省内7万吨汉麻麻皮深加工能力、1万吨麻籽深加工能力、1万吨叶花深加工能力以及30万吨秆芯综合利用加工能力,初步形成汉麻种植、纤维加工、籽花叶深度开发、秆芯综合利用的全产业链汉麻种植加工体系。

我省将大力促进汉麻种植业发展,形成全国种植面积最多、产量最大、品质最好的汉麻原料产区。重点突出齐齐哈尔、大庆、黑河、绥化等汉麻种植优势地区,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努力实现规范种植和科学管理,提高汉麻品质和产出。完善优质品种繁育体系,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发展建设汉麻原料基地,鼓励发展订单式种植,夯实我省汉麻产业发展基础。

做优做强加工业。依托我省汉麻资源优势,深度开发“原字号”,推动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引进国内与汉麻产业相关的龙头企业作为投资主体,建设以国内汉麻龙头企业为核心,汇集多方面优势资源和服务功能,集纤维加工、秆芯利用、籽花叶深度开发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打通产业链节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引导支持我省亚麻纺织企业在现有基础上通过适当技术改造,从亚麻纺织向汉麻纺织转型,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产品品种,促进我省汉麻纺织品产业发展。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加快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和主要产品创新,不断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适合我省种植的纤维用、药用、籽用优质汉麻品种,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汉麻品种,提高我省汉麻优质品种繁育能力,加大全省汉麻优质品种示范种植和普及推广工作力度,争取在三年内培育9个以上汉麻优良品种。改进纤维脱胶技术,探索推广成本低、无污染、产量高、品质优的汉麻雨露脱胶技术。全面系统研制适合我省汉麻种植加工的系列农机装备。努力开发纺织服装、生物制药、绿色食品等产业领域的高品质、高附加值汉麻终端产品,提高我省中高端产品研发制造能力。

完善产业服务体系。汉麻产业重点发展地区要积极搭建创业孵化、信贷融资、检验检测、信息咨询、技术培训等服务平台,发展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和孵化园,促进配套产业和专业化市场发展建设。大力发展汉麻科研开发、创意设计、品牌营销、商贸展览、人才培养等高端服务业。

实施质量品牌战略。汉麻种植户和生产合作社要努力提高汉麻原料品质。汉麻加工企业要深入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提高汉麻产品质量。汉麻种植和加工企业、汉麻产业园区和重点发展地区积极开展品牌创建培育活动,努力培育汉麻自主品牌和区域品牌,提高全省汉麻产业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