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视频解读】医疗保险政策落实情况

【字体: 】   打印   分享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抚远市政府网站政务访谈。今天我们请来了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员代丽,跟大家聊一聊医疗保险政策落实情况。欢迎您。

· 

· 嘉宾: 

主持人好!大家好!

· 

· 主持人: 

咱们市医疗保障局是这次机构改革新组建的部门,请您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医疗保障局的主要职能。

· 

· 嘉宾: 

市医疗保障局主要职能是:组织制定并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组织制定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组织制定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制定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制定完善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向商业保险公司招标采购。

· 

· 主持人: 

据了解,我市已有5万人参加了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可以说,医疗保障工作涉及千家万户,那么咱们新部门组建后,在优化服务、惠民利民方面将做哪些工作?

· 

· 嘉宾: 

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惠民利民上下足功夫。一是在医保扶贫上,推行“三重保障线”一单式结算,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能够尽快享受报销待遇。二是完善异地就医功能,扩大异地就医范围,异地就医备案人员能享受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即时结算,不再让这部分人群来回跑。同时,将外出创业、务工人员纳入异地就医范围,让他们安心在外面创业务工。三是更好地发挥医疗救助托底功能。尽快修改完善《抚远市城乡医疗救助暂行办法》,提高医疗救助待遇水平,同时,逐步实现医疗救助市级统筹。四是及时落实国家和省里调整目录政策,将老百姓救命救急的好药新药纳入医保。五是继续在方便群众办事上下功夫,在已经实现的“一次办、网上办、帮你办”的基础上,增加群众办事网点,在四个城区和开发区办事大厅增设医保经办窗口,实现医保业务“就近办”。

· 

· 主持人: 

刚才,您提到“一单式”即时结算,我想很多网友不是很了解,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 

· 嘉宾: 

“一单式”,就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 “一单式”结算,4月我们发了《关于佳木斯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行“一单式”医疗费用结算的通知》,明确了结算范围和和具体方式,目前,我们已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医保报销“一单式”即时结算,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力争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市全面辅开。实行“一单式”即时结算后,医保经办窗口受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业务实现了“一个窗口收件,一个科室结算,一个帐户付钱,一个结算单告知”,报销时间由过去的两个月缩短到15个工作日。

· 

· 主持人: 

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咱们都有哪些医保倾斜政策?

· 

· 嘉宾: 

这项工作主要涉及医疗保障局的一项新职能-医疗救助。医疗救助包括五类人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城乡低保人员、城乡低收入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病重残人员、因病致贫家庭中的重病患者。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目前享受以下几项救助待遇:一是100%资助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达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全覆盖无死角。二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县域内医保定点医院就医实施“先看病、后付费”模式,出院只结算个人自付部分,极大地减轻了贫困人员就医时的经济压力;三是门诊报销没有起付线,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如果自付部分过高还可以到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助。我相信,通过以上措施,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下,一定会发挥好保障作用,坚决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 

· 主持人: 

听说医保窗口有项业务实现了“零跑腿”,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吗?

· 

· 嘉宾: 

我们主要采取了“三个”服务:一是阳光化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服务窗口,公布所有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让工作人员时时接受监督,又让办事群众明明白白;二是便捷化服务,精简办事流程,能合并的环节全部合并,能取消的全部取消,目前有13项业务实现了“零跑腿”,28项业务“最多跑一次”,窗口实现了“不复印、不填表、不跑第二次”的目标。三是智能化服务,急诊人员可以通过电话或微信备案、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微信办理异地安置,今后这样的业务办理方式会不断增加。

· 

· 

· 主持人: 

今年,我们市医疗保险政策有哪些新的调整?市民还能切实享受到医疗保险政策的哪些红利呢?

· 

· 嘉宾: 

今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在三个方面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一是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统筹报销比例提高到90%,建档立卡人群提高到95%,并且取消了门诊统筹起付线。乡镇卫生院住院起付线从200元降至100元。二是咱们普通居民在乡镇卫生院住院报销比例从90%提高到92%,建档立卡人员将从95%提高到97%;普通居民在一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从80%提高到82%,建档立卡人群从85%提高到87%。三是咱们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52%,最高限额从20万提高到22万元,建档立卡人员报销比例从55%提高到57%,而且还不设最高支付限额。

· 

· 

·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您

· 

· 嘉宾: 

谢谢!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