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抚远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字体: 】   打印   分享

 

案    由: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的建议

提 案 人:庞太宏

通讯地址:别拉洪乡政府

电    话:13604699570

内    容:

    随着社会进步和农村的不断发展,农村环境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几年来,抚远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大力开展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有信心、有决心做好这项民生实事工程。但是从近期调研情况来看,我们发现当前我乡乃至于全市各村环境整治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已成为制约城乡一体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上台阶的重要瓶颈。

一、全乡各村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乡下辖7个村,其中行政村2个,其余5个村为全民村。近年来,农村经济快速增长,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与城市相比,农村环境综合建设虽然有所改善,但还相对滞后,基础设施的投入和村民环境意识相对薄弱。具体表现如下:

主要是各村“脏、乱、差”现象普遍存在。由于受传统陋习和落后观念影响,很多村民存在随地乱丢垃圾的不良习惯。垃圾随意倾倒,村前村后的耕地边、路边,屋前屋后的空地上以及村内绿化带上成为了生活垃圾的“寄存”地。村民杂物、柴草堆放无序,部分村庄乱象丛生。一些空心村的老房子破败不堪,与周边砖瓦房形成鲜明对照,落差很大。“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成为我乡不少村屯的真实写照。

二、各村环境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1、群众思想意识有待提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面广量大,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普遍重形式、重当前、轻长效,工作进展不明显。此外,广大农民群众长期形成的不良生产生活习惯难以改变,生活污水和垃圾随意排放、随意倾倒。

2、是环卫管理资金投入不足。环境整治需要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但由于对农村与城市的资金分配不均,资金保障机制不健全,环境整治所需资金缺口大;部分生态化项目效果不理想。

4、是长效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全乡没有统一的管理执法机构进行统筹管理,这几年虽加大力度,雇用了村保洁员,购置了垃圾箱等,但没有统一的垃圾场和其它清运和处理设备,特别是缺少系统的长效管理机制。

建    议: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市第一届一次全会也将“生态环境整治”战略放在了六大战略之首。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事关乡村村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为全力推进幸福美丽新家园建设奠定基础。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要求

乡村环境如果得到彻底的整治,需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管理上要成立联合管理机构,实现无缝对接。建议建立健全联动互动责任体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全力做好环境整治服务工作。乡政府是农村环境整治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部署;切实加快工作推进。

2、集中整治畜禽散养和集中污染。

建议由市农业局和环保局、卫生局三家牵头,对全市的畜禽养殖开展集中治理,推进对河道水质及群众生活造成较大影响的畜禽散养点的整治,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小区制定整治提升或整改计划,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3、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意识

建议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在电视台开设专栏,编印宣传手册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意义和作用,发动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通过制定卫生公约等村规民约,有效促使群众规范个人卫生行为,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和良好的工作环境。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