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关于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 】   打印   分享

周春元、石洪章、王润祥、姜小红、杨超代表:

五位代表提出的《关于乡镇土地各种补贴一卡通由工商银行改用农商银行办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惠农一卡通”是遵照财政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指导意见要求,规范代发金融机构,搭建集中统一发放平台,加强公开、公示工作,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推进农户基础身份信息、土地确权数据、补贴项目部门数据、代发银行查询数据等信息共享,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提升补贴发放的规范性、精准性和时效性,我市财政局根据2019年第三十一次政府专题会议精神,聘请第三方软件开发公司,研究安装了“惠农补贴一卡通”平台。此平台的运用极大的解决了资金体外循环、杜绝截留、挪用,迅速到达补贴对象手中等问题,在运作过程中也存在些具体问题,但我们都与各乡镇及部门做了很好沟通加以解决,其中代发银行问题中,就有五位代表所提之事,当时我局分别于我市农商银行、工商银行作了长时间的沟通探讨,结果是农商银行无法跨行代发,工商银行可以跨行代发,而且减免手续费,按照《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耕地地力保护的指导意见》(黑政办发【2016】69号)文件第二条第五款要求,明确补贴兑付方式,我省市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由县(市)财政部门通过“一折(卡)通”兑付到农民手中。

“一卡通”顾名思义在这个平台上,每人只能存在一张卡,不存在第二张卡,惠农补贴涉及多种补贴项目,如:地力补贴、粮食价格补贴、休耕补贴、燃油补贴等,所以基于以上种种原因,有交叉补贴对象的农民,只能在工商银行开卡。此事对一少部份人群增加一定的困难,但也给全市补贴发放部门减轻了很大工作难度,使资金安全快速补贴给农民,为农民生产、增收、保护黑土地等工作提供便利。

“一卡通”平台启用惠及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和各部门工作,增加惠农补贴发放透明度,为广大农民及审计、纪检等部门查询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一部分农民朋友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在此深表歉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积极探索解决办法,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快加以改进。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