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我市新增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字体: 】   打印   分享

近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公布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我市的赫哲族传统乐器制作技艺和开江节名列其中。

赫哲族传统乐器独具特色,这些乐器平时都是博物馆里的展品,已在民间失传已久。现有的乐器是根据赫哲族传统手工艺,以鱼皮、原木、桦树皮等为原材料制作而成。省级非遗文化传承人尤军在30多年的时间里,走访老一辈赫哲人,查阅大量资料,凭借儿时的记忆,复制出了20多件已经失传的乐器,让这些古老的乐器重新走进生活,重新展示出赫哲传统文化的瑰丽神采。赫哲人敲响鱼皮鼓、拉起杜吉格,用赫哲人古老的乐器,弹奏出新时代的赞歌。

千百年来,赫哲族人以渔猎为生,沿江而居。开江节是赫哲群众对黑龙江、乌苏里江母亲河的恭敬和热爱。赫哲族人用本民族独特的仪式祭祀河神,祈祷渔民一年风调雨顺,平安丰收。祈福仪式结束后,渔船在鱼把头的带领下下江捕捞今年开江后第一网鱼,将开江后打上来的第一网鱼称为“头鱼”,放在大锅里放进一瓢江水,慢火细炖,这就是纯正的江水炖江鱼。如今到抚远参加开江节、品开江鱼鲜,已成为游客春天里最美好的向往。

今后,我市将持续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工作,切实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